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务教学  社会服务与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园地  创业就业  对外交流  下载专栏  工作室 

 

数字艺术学院2020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影游联动的思考与挑战”
2020-12-02 08:49 数字艺术学院 

近年来,文化行业呈现泛娱乐的融合趋势,不同文化形式之间的界限被打破,影游跨界合作逐渐升温。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影游联动的相关信息,数字艺术学院特邀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航先生、腾讯微视艺术总监顾远先生,在数字艺术学院2020学术月的讲台上为同学们作“影游联动的思考与挑战”专题讲座。

刘航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影游联动。“影游联动”是“泛娱乐”大背景下的热门概念,从2015年起成为影视、游戏公司重点运用的商业衍生模式。“影游联动”是影视与游戏之间作品形式的相互转换,既可以是影视的游戏化,也可以是游戏的影视化。无论何种转化形式,都是在同一个IP下,在游戏和影视之间,进行粉丝流量的传递。

在传统以影视作品为主的娱乐领域,游戏常作为影视作品的重要衍生品。一部热映的影视作品往往能给改编的游戏带来大量的玩家。这种“流量传递”的形式常常能为影视作品的投资方带来持续、可观的“二次收益”。

讲座中,顾远先生分享了如何实现“影游联动”。所谓“联”,指的是影视与游戏能够有效地联结。客观而言,并非所有作品都适合开发成游戏,很多“影游联动”的失败,都是因为影视作品本身选题失败所导致的。所谓“动”,指的是游戏的宣发。很多游戏来源于热门IP和影视作品,可市场反响平平。抛开游戏本身的品质而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游戏没有在恰当的时机上线。一般来说,“影游联动”的最佳时机是影视作品与游戏作品同步上线,以此实现剧情的互通和流量的传递。

统一影游联动双方的价值观是成功的关键。无论是影视的开发者,还是游戏的开发者,都应对内容保持敬畏之心。影视开发的各个环节都存在木桶效应,任何一个方面成为短板都会造成最后评价的落差,比如说剧本的质量、团队的专业性、演员的选择,产品的制作工艺等。

本次影游联动讲座,让同学们学习了影游联动的起源和发展、了解了影游联动的具体案例,给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方向和目标。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游戏的开发团队,都是内容的制作者,应该保持内容制作者的初心和匠心,共同迎接影游联动的春天。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