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务教学  社会服务与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园地  创业就业  对外交流  下载专栏  工作室 

 

数字艺术学院学子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
2020-12-02 17:19 数字艺术学院 

12月1日,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传来喜讯,我院学子的《吴地拾遗——非遗文化研发活化平台的开拓者》项目荣获全国决赛金奖(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取得历史性突破。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获奖项目由校团委施红斌书记、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互动设计工作室孙一帆、陈珏老师指导,许砾冉、姜雪、马志诚、刘宏宇、宫朝彤等同学参与。项目立足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一直积极探索研究目前非遗传播过程中的主要痛点,将产品方向定位于运用数字技术对非遗进行动态保护和活态传播上。项目以数字互动展示为技术核心,建立非遗文化保护新模式为目标,逐步形成了“创意+科技+文化”的全新产品模式。这是科技与文化的碰撞,也是创新与传承的互助。

数字艺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018年,学院组建了数字创意创新实验室,开创了基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一方面促进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另一方面也能够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近两年,学院团队依托工艺美术领域的资源,将目光聚焦吴地非遗文化,通过与非遗传承人的磨合,找到了适应产品持续开发的深度合作模式,取得了一系列项目成果:《留驻桃花坞-传统文化创新互动体验设计研究》——2018“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数说非遗-让非遗文化“活”起来》——2019“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八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省赛一等奖。

2020年,团队再接再厉,与苏州非遗保护基地负责人、苏州市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传承人金磊老师达成了合作意向。“青铜剑制作技艺”和“古琴AR体验”2套互动展示装置应运而生。至此,团队已拥有了全套的非遗文化数字展示系列产品。团队凭借《吴地拾遗-非遗文化研发活化平台的开拓者》项目获得2020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进入国赛后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

项目参赛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副校长周东华多次到现场指导大赛工作,校团委统筹安排,全程参与了项目的筹备和保障。数艺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项目有序开展,参赛师生全身心投入,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赛突破性成绩的取得,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我院将继续以“挑战杯”大赛为契机,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争取更大的突破,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项目产品系列

南下参加广交会

学生团队日常备赛一

学生团队日常备赛二

校领导指导现场

省赛合影

全国决赛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