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务教学  社会服务与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园地  创业就业  对外交流  下载专栏  工作室 

 

疫情挡不住美院的真情
2020-03-05 13:10 数字艺术学院 

学校法国籍交换生Sam和数字艺术学院18游戏制作班的谢倬垚是好朋友。Sam趁着今年寒假到广东看望他的这位朋友,感受中国年,了解广东人文风土人情。1月23日,Sam到达广东茂名,谢倬垚和其父亲把他接到了家中。Sam对中国年很感兴趣,他体验到了新年拿“红包”,如何用客家话说“恭喜发财”。他们一起除旧尘,迎新年,贴对联,拜神祭祖。大年初一,Sam跟着谢倬垚走亲访友,过得丰富多彩,不亦乐乎。

此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恶化,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封闭管理,Sam和谢倬垚也自觉留在家里不再外出。他们打乒乓球、下象棋、放烟花、料理菜园等等,在家里也别有一番趣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定住一个星期的计划被搁置,疫情的发展使得Sam不得不留在谢倬垚家中。生活饮食方面的巨大差异,交流方面的巨大障碍,缺少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无所事事,加上谢倬垚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让Sam倍感压力。Sam让他的妈妈从法国邮寄了些特产来,还想着给谢倬垚家打工,想以此来回报谢倬垚的父母。但谢倬垚的父母怎么可能会让他做这些,而且在这个特殊时期,Sam一人孤身在外,总是应该对他多照顾些。

平日在家里,谢氏兄弟与Sam交流比较多,他们教他下象棋,玩扑克,有时候会讨论一下电影、动漫,分享一些有趣的故事,虽然交流会有些许不畅,但三个年轻人在一起也能其乐融融。晚上还会全家一起看电影,尽量找一些有英文字幕的电影,既要符合父母的口味,还要保证SAM能看的懂。

最近疫情开始有了好转,他们三人戴上口罩可以到外面走走,早上到一个没有人的篮球场一起打球,或者绕着球场跑步。谢倬垚妈妈的朋友有一块荒地,说空着也是空着,就带着他们去开荒种豆,Sam也会帮忙播种、施有机肥、到河边挑水,这对他来说是很新奇很难得的体验。

学校一直关注着Sam的情况,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并对谢卓垚及家人对Sam的照顾表示了感谢和慰问。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留学生遭遇困难的时候,他的中国朋友和家庭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收留并照顾,让他体验到了另一种中国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