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务教学  社会服务与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园地  创业就业  对外交流  下载专栏  工作室 

 

数字艺术学院2020年度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一点体会”
2020-10-28 17:03 数字艺术学院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水平、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促进产教研融合发展,数字艺术学院于十月底开启以“根植·融慧·创新”为主题的学术活动月,首场讲座邀请到了苏州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明国,为数艺的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一点体会”的精彩讲座。学院秦怀宇院长、副院长杨海涛、葛斌副书记、洪小英副书记及多位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社科工作者怎样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王明国副主席从三个方面解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要清楚领导的工作特点。领导需要的咨询报告,是学者以深厚的专业背景为基础,在大量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之后进行的针对性、专业性思考,和深入浅出、务实凝练的表达。

其次,王明国副主席分析了当前苏州市的决策咨询工作的基本情况,提出当前决策咨询工作主要矛盾,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质量科学决策咨询的旺盛需求,和当前咨询建议整体水平不够高、精品不够多之间的矛盾。

最后,王明国副主席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向科研工作者们提高决策咨询水平的一些建议:决策咨询研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明确的问题导向,简单来说就是三句话:敏锐地提出问题、透彻地分析问题、科学地解决问题。

专业背景要结合、联系实际要借力、关注领域要集中、矛盾问题要找准、资料数据要详实、分析问题要透彻、对策举措要务实、逻辑结构要清晰、文字表述要凝练、学术态度要端正。

讲座结束后,王明国副主席就教师的课题申报、决策咨询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大家表示,将围绕本次讲座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研究方向,努力把教学和科研成果积极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力武器。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