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务教学  社会服务与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园地  创业就业  对外交流  下载专栏  工作室 

 

倾听学生心声 积极完善在线教学—— 数字艺术学院召开线上教学质量学生座谈会
2020-03-29 16:07 数字艺术学院 

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以来,数字艺术学院师生积极准备,共同应对,顺利完成在线教学和学习任务。5周以来,在线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学院3月27日、28日先后召开了2017级、2018级和2019级三个年级的学生视频座谈会,学院秦院长、葛书记、年级辅导员参加了座谈,听取学生反馈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谋划解决方案,营造良好的在线教学氛围。

座谈会上,同学们集中反映了以下几类问题:

一是在线教学受到直播环境和网络条件影响很大。学生听课环境、教师授课环境、网络卡顿等都会造成听课的不连贯,语音的清晰度低等问题,上课质量也会打折扣。

二是在线教学师生交流效果不理想,师生互动不够。授课老师很认真,讲评交流很充分,但相对于课堂面对面教学和问答,网络上的交流就显得不流畅,尤其是在设计方案讨论的时候。

三是较长时间的在线教学,对同学们的自律要求很高,学生开始出现疲惫状态。目前,大多数同学上课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完全靠自觉。时间久了,同学中开始出现懈怠,影响课堂听讲和课后作业的完成。学生长时间盯着电脑和手机,容易疲劳、犯困。

四是在线教学所需要的电脑等设备不完备。随时在线教学的深入,课程作业要求对电脑及其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一些电脑不在身边的同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五是课堂签到考勤数据不是很准确,建议增加签到时间,加强考勤管理。

六是留学生的学习存在很大困难,需要班级同学一对一的帮带。

另外,毕业班座谈会还专门围绕“毕业设计和就业”主题,积极展开了讨论和发言。2017级代表的30名同学分别就各自的专业、毕业设计、就业等相关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困难。主要是毕业作品制作的时间问题和完整性问题;PU学分达标问题;就业信息获取和实习问题;就业、创业扶持和补贴问题等,这些都是毕业生面对特殊的毕业季最关切的问题。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会议现场秦院长和葛书记进行了解答。秦院长强调,数字艺术学院5周的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教师积极备课,授课认真,同学们准时上课,认真完成作业。但是在过程中,也出现了个别同学的消极对待,没有完成正常的在线学习任务。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首先要做的就是端正态度,在毕业设计无法进行实践制作的情况下,努力先完成毕业设计手册和报告书的撰写,并以完备的姿态投入到就业市场中,以免在特殊的毕业季被就业浪潮冲散。学校已经开通了如“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网址”、“苏州线上人才招聘会”以及我校的线上招聘会等服务,同学们应该积极应对,早联系早就业。同时,今年的专转本形势利好,报名的同学应以全身心投入的状态,备战考试、成功升学。

在座谈会上,对于同学们的困难和问题,葛书记指出同学们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在线教学学习。在线教学课程的要求和学校正常教学要求是一样的,从考勤到授课,再到作业考评,都不打折扣。同学们必须调整自身状态,认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同学们提出的困难,学院会反馈给授课教师,要求教师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及时应变各种情况。对于签到考勤,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对于不配合签到、旷课的学生及时处理,严肃课堂纪律。要求任课教师严格要求,确保作业质量,及时管理作业拖沓不能及时完成等情况。对于毕业生,学院会要求全体教师共同关注毕业生问题,尤其关注毕业设计和就业,把好毕业设计质量关,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给予学生指导,关心特殊学生,确保学生都能顺利毕业。

会上,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开学时间问题,学院也作出回应,请同学们静待学校官网通知,辅导员会第一时间通知同学,也请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的安排,继续在家进行在线学习。

座谈会的召开,学院对同学们反映的诸多问题,一部分进行了现场解答,还有的问题学院将集中研究解决,并反馈给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学院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日常在线教学工作,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做好已结束课程的教学成果展示工作,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的推送。细化毕业生工作,做好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2017级毕业班学生座谈会

2018级学生座谈会

2019级学生座谈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