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务教学  社会服务与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园地  创业就业  对外交流  下载专栏  工作室 

 

践行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生活 从我做起—数字艺术学院师生走进光大环保能源公司
2020-11-11 13:49 数字艺术学院 

今年6月1日起,苏州全面进入“垃圾分类”时期,“垃圾分类新时尚”正在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那么,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最后都去了哪儿?垃圾如何变废为宝?2020年11月9日下午,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师生及关工委老师走进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近距离认识和了解先进的垃圾处理设施,了解垃圾的危害和再利用,探秘生活垃圾如何焚烧发电,感受技的神奇,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 ,从我做起”的理念。

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23日,经营范围包括建设、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等。垃圾焚烧厂内部办公区域设计独特,打造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科普馆,讲解人员从企业的业务、整个垃圾处理厂的布局、垃圾的产生、垃圾的危害、垃圾的处理方式和操作过程、垃圾的再利用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了解,其他垃圾回收之后可以填埋或焚烧处置,焚烧时高温产生的蒸汽推动轮机发电,燃烧产生的烟通过层层净化后排出,垃圾渗沥液排入污水处理站,经过净化后可以用来养鱼和浇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在监控室通过电子屏幕,近距离观察垃圾焚烧的现象,了解焚烧炉的运行状态,在这里成堆的垃圾被巨大的爪械抓至焚烧炉内焚烧,场面很是壮观。在垃圾电厂运行的控制工作室,看到很多技术人员在操作台上盯着电脑看着电厂运行的各项参数,以保证电厂的良好稳定运行,亲眼目睹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后,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这次活动我们很荣幸的受到了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固废管理中心陈为海副主任的热情接待及全程陪同,他还给我们做了一场既生动又深度的《苏州垃圾分类科普讲座》,讲座从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如何垃圾分类、垃圾去了那儿、我们还能做什么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垃圾产生的多种来源,他讲到生活垃圾作为其中的一种,主要来源于衣、食、住、行,并结合直观的数据,指出了当前生活垃圾与日俱增的严峻形势。从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垃圾处理方式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垃圾分类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减少污染的意义,进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陈主任还依据苏州市最新发布的条例,联系我们校园的生活实际,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又介绍了一些垃圾处理流程、垃圾分类小技巧。陈主任说,光大环保本身很好地诠释了企业不只是财富创造者,更是环境与责任承担者,作为我们高校能够组织学生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他感到很欣慰,他希望所有师生都能提高减少产生垃圾的意识,尤其是来参观的学生骨干,回去以后带领全体同学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做起,主动承担起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关工委老师感叹,20多年前政协提案时曾提出推行垃圾分类,如今真的实现了。这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水到渠成的实事好事,需全面参与。最后,活动的组织者和发起者黄翌皓老师做总结发言,她说本次活动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对低碳环保的认知和实践能力,大家要学以致用,更好地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 ,从我做起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环境保护上,垃圾分类的认识上树立大局观,长远观,积极倡导和践行绿色生活。

科普馆讲解人员介绍光大环保的整体布局

参观垃圾电厂运行的控制工作室

观看成堆的垃圾被巨大的爪械抓至焚烧炉内焚烧

通过电子屏幕近距离观察垃圾焚烧的运行状态和现象

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固废管理中心陈为海副主任做《苏州垃圾分类科普讲座》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 SUZHOU ART & DESIGN TECHNOLOGY INSITITUTE
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TEL:0512-66503592      FAX:0512-66503591